原野深深

存档点
头像作者@心期瑶草绿
本体@近水遥山

一个非常啰嗦的推荐书单

近水遥山:

感谢


Beatrice:



  作为一个目光局限且存有偏见的井底之蛙,我对日本文学完全没有涉猎。
  
  仅挑了我觉得比较值得推荐的,并且没有按照文学专著/历史/诗歌/散文随笔/小说这样分类,而是按照时代来划分,希望某一天朋友们对某一历史阶段感兴趣时,我推荐的书仍有参考意义。
  




1.医学史类
  
  每一个专业都会说的一句话:“纵观人类文明的进步史,就是xx学科的发展史。”这句话套在医学上也适用。
  看《巴黎圣母院》,忘记书中是谁说过一句话,“医学乃梦幻之女。”使我对医学学府产生了些颇具浪漫主义的憧憬与追求。
  疾病毁灭人,疾病也能迫使人前进。疾病在重大的历史节点中选择人。
  作为临床医学生,真心希望所有人都能够领略医学的魅力——但是不要被她迷惑,因为她是深海的女妖。
  
  《疾病图文史》(略贵,但是图片精美,且没有专业知识纰漏,值得一读)
  《西医的故事》
  《八卦医学史》
  《暗黑医疗史》(非常吸引人眼球的一本科普读物。)
  《开膛史》
  《蛇杖的传人》
  
2.女性主义类
  
  《拯救王子的公主——唤醒全世界的女性童话》(强推)
  《阁楼上的疯女人(上、下)》
  《维纳斯的诞生》(小说)
  《最后的猎巫人》(小说)
  
3.浪漫主义与维多利亚时代

  《拜伦雪莱济慈诗精编》(了解浪漫主义大三角,请从这里开始。)
  《拜伦诗选》外研社
  《雪莱诗选》外研社
  《济慈诗选》外研社
  
  樱花正值最美时——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诗选》 
  《世界在门外闪光——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诗选》

  (↑这些依旧是入门级。此外还可以了解维多利亚时代诗人的整体风貌。)
  
  《埃米莉.勃朗特诗歌艺术研究》覃志峰著
  (我的圈名Beatrice Bronte,前者是因为但丁,后者就是因为艾米丽小姐姐!天知道我有多想嫁给她,所以才在后面加上了勃朗特的姓氏!)
  《维多利亚时期英国中产阶级婚姻家庭生活研究》 李宝芳著
  《维多利亚时期伦敦社会分层研究》贺鹭著
  《绛红雪白的花瓣》
  《王尔德诗选》
外研社
  《小说暴力:维多利亚时代小说的形义叙事学解读》(我把它当做维多利亚小说的索引来看的,还是强推)
  
3.文艺复兴时代
(涉猎不多,我也是刚刚入坑)
  《美第奇家族的兴衰》(甲骨文丛书)
  《欧洲文艺复兴》
  《维纳斯的诞生》
  《倒吊者:威尼斯之石》
 恒殊
  
4.人物传记

  
  前段时间刷了不少安聚聚的传记,但是最推荐的只有一部:《安徒生传》作者詹斯.安徒生。另外安聚聚的自传《我的童话人生》,也非常值得一看。安聚聚非常可爱,我爱他。
  《莎士比亚传》彼得.阿克罗伊德
  (莎翁,好,快看)
  《维多利亚女王传》卞之琳译
  《光绪传》孙孝恩著,人民出版社(强推)
  
5.奇幻/科幻小说类
  
  我看奇幻小说看得最多,但是一般就是图个爽,很少走脑子,这里仅推荐我喜欢的。
  
  《热夜之梦》
  《夜访吸血鬼》
  
《荆棘与白骨的王国》(四部,强推)
  《地海传奇》(六部,强推)
  《克苏鲁神话》(渲染手段极其高明)
  《鼠疫》加缪
  《第一个人》加缪
  《弗兰肯斯坦》玛丽.雪莱
  《四季城邦》(四部)
  《玫瑰的名字》
  《神经漫游者》
  《斯特林堡的星星》

  
6.中世纪类
 
  《西方中世纪艺术》(强推)
  《神圣罗马帝国》商务出版社(其实不算中世纪。是神圣罗马帝国900多年来的全史)
  《中世纪欧洲史》(荷)布洛克曼
  《天国王朝——十字军全史300年》(强推)
  
7.民国类

  
  《民国衣裳:旧制度与新时尚》
  《北平风物志》
  《民国文学十五讲》

  
8.拉丁语类
  
  《歌集》卡图卢斯
  《牧歌》维吉尔

  
9.其他
  
  《英国文学简史》
(全英文)
  《汉语语法》
  
《海盗共和国》(甲骨文丛书,强推)
  《用塔罗牌开启创意写作之路》
  (繁体,竖版,看起来略吃力,如果这不介意的话强推。)


评论

热度(4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